偏南暖湿气流

氯丙嗪

【春风维杨】维度

书信体

杨第一人称

庆生前奏



 

 /

 

 

给我最爱的宥维:

宥维,展信安!

 

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,不知道你的戏拍到了哪个桥段,离归家还有多少天。即使这些我花几秒钟发一个消息给你照样可以得到答案,但我想用借用这种方式。让这封信代替我来问候你。

 

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开始回忆起我们长长的过去。我们相爱时都年少,那时候你跟现在一样好看。我猜你看到这里也要回我一句我一如既往可爱。但我也不打算反驳。

 

我们没有传说中茫茫人海里认定的天赋,那时候好多人啊,我们身处在一个需要被看到的困境里,利益、真情、资本还有勇气裹挟在一起,甚至不太在意自己看到了什么。但好在翻山越岭还是你站在我身边。我感谢一切的一切,感谢利益,感谢真心,感谢资本,感谢勇气。我常说我羡慕你勇敢,你又说我自在,即使在其他人眼里这两个词仿佛被放错了位置。拜托,我才根本不敢洒脱地转身告别一部大热的剧,然后一头扎进不知深浅的偶像海洋里。而你说我不必克服天性就有被人爱的天赋,我哪有这么神奇的魔法,那时候仗着年纪小还有些反骨的心性罢了,其实不过是连想被喜欢的心思都要辗转反侧,深怕太过刻意或者不够用心。但我大约有一点赌徒天赋。比如我赌上自己的未来曝光在人群面前,比如我赌上自己的爱情直白站在你眼前。

 

做偶像的那段时间里,我们常常主动或者被迫淹没在庞大的人群中。刚开始我是不太适应的,我经常梦见自己不断在闪亮和阴暗里,在巨大和渺小中乘过山车,我还没来得及呼救就进入上坡,还没来得及平缓就俯冲向下。我找汶翰哥聊天,找夏瀚宇聊天,也找过还不太熟的你聊天。汶翰哥跟我说没关系,时间慢慢过去就会好的,我可以做好的。夏瀚宇跟我说我害怕也仍然要做,不如去享受它。你跟我说不必推着自己去往前走,在时间长河里每个人都在往前走,每个人向前的一步又都微小到不可见。的确,我“可以”,也“仍然”害怕,但你说“不必”恐慌于自己的害怕,我就好像真的能和害怕和解。即使它还是我打不过的小怪兽。

 

勇敢如你,自在如我,我们有一个微小共同点大约是我们都关注别人,我们都希望别人开心,可是我会显得更累,而你是松弛的,是流动的,是低防备的,是合作高于竞争,顺应高于斗志的人。所以后来我继续选择了孤注一掷的音乐,而你回到适应于演戏的温带。

 

我始终觉得这样的你更有魅力。是与我不同,而我羡慕却不嫉妒的人生。更有幸的是,我们完全不同的人生已经有了交点,并且在可见的未来里还会继续交织交融。

 

你还记得我们一起看的《纽约的一个雨天》吗,那时候已经是北京的冬天。北京的冬天没有雨,雨落下来的时候就变成了雪。你是南方人,南方有那种噼里啪啦的雨声,有雨水打在透明雨伞上坠入秋冬缝隙的恍惚感,有温和的季节过渡和温柔的风。像电影里的纽约。伍迪艾伦能把任何地方都拍成巴黎,像我在你身边任何时候都像在感受南方的熨贴。哦对了,还有好早之前我们去巴黎的那次,从那之后几乎每次我们都同行,只有那次,可是人从来都是对没有得到的东西耿耿于怀,而忘掉自己有过什么。那天北京的太阳挺好的,照进房间里是漂亮的金黄色,电影只有九十分钟,我们断断续续看了三个小时。Gatsby遇见Shannon的时候我们开始接吻,我的吻技像电影里他们的第一个吻那样烂,但我比起他们百分百专注。等到电影里的cut声传来我睁开眼睛看离我咫尺的你,进度条的前行要乘上好几倍才是我上升的心跳。然后暂停,我又执拗地把进度条拉回到他们初见时,然后我们继续亲吻对方,这样三个回合下来我们才得以看完那个情节。断断续续,磕磕绊绊的。还有Ashleigh差点沦陷的那个时候,我紧张地握住你的手,手指有点发凉,但耳朵却隐隐发烫变红。你跟我说这里剧情也太狗血,可是我并没有在紧张女主角的选择,我不在意她最后坠入深渊还是重回岸边。反正她一定是女主角。

 

那你要不要来做我的男一号?

 

第二天我坚定地给这部电影打了10分,下雨的纽约是满分,北京的冬天是满分,那个下午也是满分。

 

我们不太有过争吵,你脾气很好,所以我赌气几天也偃旗息鼓。你会烤很好吃的吐司,我们同居以后会做一些奇奇怪怪但不算太难吃的菜,而我这么多年来还停留在薯片配粥的水平,尽管我觉得这样很好吃。你也很在意坦诚,我几乎可以解开你所有社交软件的密码,我那时候也常常偷看,虽然嘴上说不在意但是想看的想法还是跌宕起伏,这件事情我要好好跟你说抱歉。虽然选择的这个时机我占尽了主动权,现在的你除了原谅我也别无选择。

 

还有我们讨论过的要养宠物的问题,我们都跑了好几趟宠物店我还是下不了决心带一只小狗回家——因为这代表着我要对它的一辈子负责。一辈子诶,是多漫长多漫长的时间啊,我的一辈子里还会有很多个和你一起看的电影,还会有很多次亲吻,还会吃很多次你烤的吐司和做的菜,还会有太多我想得到和想不到的事情。我一直都是这样,觉得自己做不到,就干脆一点也不要。我安慰自己说毕竟关于爱我已经非常非常勇敢啦,在其他事情上可以胆小一点,相信你一定会多多谅解的!

 

对啦,说到这里还有一件事情想告诉你,希望你不要生气,你很久很久之前送给我的那本小王子我好早之前就弄丢了,不知道是丢在哪个片场,还是永久地藏在家里某一个角落里,总之大约是找不到了。所以下个情人节麻烦陈宥维先生再送我一本,我会努力好好保管,不过如果丢了,陈宥维先生麻烦下一年的情人节再补上。

 

好了,信差不多就写到这里了,我的行李还没收拾,经纪人在催我了。等你回来的时候我可能也在另一个城市了,不过这次的节目录制应该挺快的!

 

最后的最后,立春快乐!祝你的胡春杨也天天快乐!


 

来自 你最爱的胡春杨

评论(4)

热度(57)